不再更新,还在喜欢,吃粮出没。
主博子博所有产出不开放转载授权。
感谢喜欢,烦请尊重。

——————————
照影共执杯

【魔道祖师】今朝景(十八)

【脑洞】如果当年羡羡在被江叔叔捡回去前就已经被普通人家带回去了。

遍地OOC,对不起亲妈墨香_(:з」∠)_

>>>私设预警

>>>原创人物出没预警


————————————


       “今日中秋,当着爹娘的面,你老实交代,这到底是谁家的孩子?”

       魏无羡抱着一坛酒坐在院子正中的小桌前,横眉怒目、中气十足,脑袋顶上的头发都快竖起来,被他瞪着的人却仍是半分情绪波动都无。

       “我对天上月亮发誓,我的。”

       魏无愧腿上坐了个大概一两岁的小儿,小儿一手握着木鸟、一手捏着糕点,吃得满嘴都是粉白的碎渣,小小短短的手指还不住地在木鸟翅膀上戳来戳去。

       百凤山围猎结束后,魏无羡向江晚吟简单汇报了莲花坞重建的进度后便告假回家,毕竟仲秋将至了,总得陪他大哥过个节。却没成想早上一进门就被个小不点儿牢牢抱住了腿,吓得他半天没敢动,跟那孩子大眼瞪小眼。过了好一会他大哥才不知从哪个房间转出来,抱起这小家伙,笑道:“阿苑,你怎么谁的腿都敢抱啊,万一他是个坏人呢?”

       “坏人”用手指指自己,站在门口宛若一块眉毛狂跳的石雕,末了被赶出门添置了一批东西,待魏无羡跟家丁把东西归置完毕天都黑了,他这才洗涮一番换好衣服到了中庭。

       “你就是对着天下月饼发誓我也不信!大嫂都没个影谁给你生去,把你美得……等等,把酒放下!谁准你喝酒的!交代清楚没有你就好意思喝酒?放下!”

       魏无羡说着就要扑过去夺酒杯,被他大哥横了一眼,不知为何突然有点心虚,又默默坐了回去。

       魏无愧抿了一口酒,缓缓道:“我还没问你呢,前几日你到哪去了?云梦铺子里的伙计说你信也没留就小半个月不着家,别告诉我你一直守在莲花坞盯着工人修花圃刻石柱,你能坐得住就有鬼了。”

       魏无羡一早想好的说辞全被他堵死了,无话可说。他掩饰地摸了摸鼻子,转去看那个不知是谁家的小儿。

       这孩子生得玉雪可爱,白嫩嫩的小脸蛋儿圆圆的,那双黑溜溜的大眼睛也圆圆的,正一眨不眨地盯着魏无羡看,见他看过来便眯起眼晴咧开嘴一笑,露出一排白白的小糯米牙,一派天真烂漫。

       魏无羡抱着酒坛子,小声嘟囔:“我又不是个三岁孩子,自己出门看个热闹都不行啊?”

       不过这热闹看得有点大,差点就要小命不保——这就不能说给他听了。

       见他大哥并没有继续追问的意思,魏无羡这才松了口气,立刻换回方才的话题:“大哥,你真要养这孩子?”

       魏无愧不说话,盯着手里的酒杯看,半晌才道:“他家里人都没了,难道要放着不管,就这么让他流落街头?”

       魏无羡若有所悟。

       “……温情家里的孩子?”

       他大哥虽交友广博,却并非爱心泛滥,无端收养个孩子这种事是做不出的。现下如此坚持大概是为了还什么人的恩,但他也确实没有听说过他爹在外从商多年欠过什么还不起的人情,想来只能是这几年才有的事。

       所以这恩,八成就是温情的救命之恩了。

       魏无愧点点头,叹了声气:“只是咱们家也并不安全,能收留他一日两日,却不能护住他一辈子。但我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地方能容得下他,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魏无羡也想不出,又问道:“那温情呢,她又往什么地方去了,有没有留个信?”

       魏无愧道:“她弟弟没了、也没心思跟别人拼命,说是要去把能找到的家里人都想办法安顿好,至于她自己就无所谓去哪里了。”说着,他又从怀里掏出封信来,“她留了信给你,说是你在云梦难免与修仙世家接触,有些东西要嘱咐,我又听不懂就不必我转述了。”

       魏无羡接过信,捏了捏塞进了衣襟里,把手里的酒坛子放上了桌:“行吧,那我也没什么可问的了,还是喝酒吧。”

       

       次日一早,魏无羡趁他大哥酒醒起身前赶紧扛上行李,打算悄悄往外溜,还没等他走出大门,腿上便忽然一重。

       “小家伙,打个商量,先下来好不好?”魏无羡踮起脚尖稍稍动了动腿,低头小声哄道。

       那小儿磨磨蹭蹭地把手从他腿上挪开,咬着指甲仰头看他,含含糊糊道:“我叫阿苑。”

       魏无羡失笑,蹲下来与他平视,笑道:“好好好,小阿苑。对不起啊,哥哥现在有急事要出门,不陪你玩啦。”他说着便从包袱里掏出一个油纸包,拿了块个头不算太大的月饼塞到温苑手里,又趁机捏了一把他的小圆脸。

       温苑两手捧着沉甸甸的月饼,眨眨眼道:“大哥哥说,如果坏人哥哥早上偷偷跑掉,就把他藏的酒全部喝光。”

       魏无羡不可置信地往门内看了一眼,伸出两根手指掐掐温苑的脸,正色道:“他说谎,这是不对的,以后你要叫他‘骗人哥哥’。我送给你月饼吃怎么会是坏人,快叫羡哥哥。”

       温苑看看月饼,又看看魏无羡,乖乖道:“羡哥哥。”

       “真乖!”魏无羡露出一个得逞的笑来,伸手摸摸温苑头顶软软的头发,旋即站起身拍了拍蹲麻的腿,道:“骗人哥哥起来了你就告诉他,羡哥哥一早出去看热闹了,三五天就回来,让他把酒给我留好。”

       温苑站在原地点点头,目送着他转到影壁后面,走掉了。

       他低头在月饼上咬了一口——没馅,接着又咬了一口,呆了片刻,眼里慢慢蕴出一包泪来。

       “呜……辣的……”

       

       

       前一日晚上,魏无羡与车夫说他暂时不打算回云梦,让他回家多歇几日,自家马车也顺手借给了夷陵铺子的掌柜,未曾想仓促间又要出趟远门,眼下便没有车马可用了。

       他粗略估计一番行程,心里盘算是买匹马好、还是跟隔壁铺子掌柜借架马车再雇个车夫陪他聊天解闷好,一个人掰着手指念念叨叨地转过街角。

       他无意间一抬头,忽然睁大了眼睛,脚步也不由自主停下来。

       「哈,这下马有了,路上听我说话的人也有了!」

       负琴牵马的白衣人几乎与他同时出现在巷子另一头,牵着缰绳缓缓走向这边,白底云纹的抹额在清晨的微光中轻轻飘动,被晨风扬起的末端看上去有几分透明。

       “蓝湛!你怎么来啦!”

       魏无羡嘴角控制不住地往上翘,说着话就已笑开,脚下步伐也不自觉地渐渐加快增大,向巷子的另一头大步走去。

       蓝忘机脚步微顿,握着缰绳的手微微收紧,马儿喷了一下鼻也停下来。

       魏无羡走到马儿近前,顺手摸摸马鬃,道:“好马儿,跟我走好不好?我给你找个伴儿来。”

       他探出头去看另一边的蓝忘机,眯着眼对他笑:“蓝湛,你怎么不在家过仲秋,还大老远跑到夷陵来了,是来看我的吗?”

       蓝忘机看他半晌,从马的另一侧走到他面前,竟向他施了一礼,郑重道:“我想请你帮忙。”

       他动作轻缓,手刚举起就被魏无羡按了回去,魏无羡隔着袖子拍了拍他的手腕,道:“有什么事你说就是,既然是你觉得我能帮到你的事,那我就肯定会有办法做到,没办法想办法就是,你又不会刻意为难我,别这么客气行吗,我可不受这么大礼。”

       “好。”蓝忘机抿了抿唇,眼帘微垂又抬起,认真解释道:“之前我们在琅邪发现了令叔尸身,他是当时所有尸身焚毁后惟一身份明确、且能确认去世后接受过超度仪式之人。现下姑苏蓝氏已经掌握一些证据,但还需以他生前一物招魂问灵,再做确认。”

       魏无羡回忆了一下,现下家中并没有三叔留下的东西,就算有过也已经随父母下葬了,只能跑一趟云梦,好在这并不麻烦。

       “他人已去世三年有余,尸身也已焚毁超度一年多,这魂还能召地回来吗?”魏无羡虽信任蓝忘机本人,但对玄门术法毫无概念,这一问问得十分诚恳。

       蓝忘机也早对此有所考虑,道:“一试便知。”

       魏无羡点头道:“不管成不成,我去找东西、你来试,不行就再想别的办法。”

       蓝忘机得了应允,习惯性地抬了抬手,又自己放了下去,只看着魏无羡的眼睛,郑重道:“多谢。”

       魏无羡连忙摆手,道:“谢什么谢,不让你行礼你又要说谢,再这样我不管你了。说起来……”

       他将蓝忘机从上到下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又绕着他转了两圈,这才接道:“初十那天在百凤山,你先是给门下弟子疗伤、又去补了那个什么防护阵,下来时脸色都不好了,现在怎么样,恢复得如何?”不等蓝忘机回答,他又道:“别跟我说一点都没事,我虽不懂法术,面色还是看得出来的。”

       蓝忘机似乎顿了一下,神情有几分愣怔,半晌才道:“并无伤势,兄长亦有助我理顺经脉,已经恢复了。”

       魏无羡点头道:“那好,你在这等等,我去铺子里再找匹马来。”

       他方才绕着蓝忘机转时突然反应过来,蓝忘机好歹也是位名门公子,退一步说,再怎么也是个成年男子,二人同行总不能共乘一马,不论怎么想魏无羡都觉得不太妥当。

       蓝忘机道:“有急事要办?”

       魏无羡原本确实是要出趟远门,但现在既然有蓝忘机在便也不必再着急,他道:“事倒是有,不过不是很急。我还想问你呢,云梦那边解决之后要是还有空闲,你也陪我办件事如何?”

       蓝忘机颔首道:“好。”顿了顿,他又道:“夷陵云梦官道不长,你骑马,我走路。”

       魏无羡一愣,连忙摆手道:“这怎么行?我坐在马上晃着,让你一个人走路,不成不成!”

       蓝忘机却道:“并无不可。”

       魏无羡看了他半天也没想出什么理由能推拒,只好道:“那好。既然赶路不急,咱们路上多休息就是。走吧。”

       他跟江晚吟告假过后立刻下山,直接雇了马车往夷陵赶,一路未停也是昨日清晨才到。蓝忘机虽迟他一天,想来此前耽误的工夫也不会少,连日御剑也是极其耗费精力,必然需要休息。此前相处多时,魏无羡很清楚蓝忘机的性情,知晓对方即便疲累不适也绝不会开口,那他便直接把话说在前面。

       蓝忘机轻轻“嗯”了一声,神情看起来有些柔和。

       魏无羡看得出神,牵着马往前挪了两步,忽然停下转头道:“所以你真的是特地来找我啊哈哈哈哈哈!”

       

       

       云梦之行进展十分顺利,取到东西后二人便动身前往郊外坟地祭奠,香一燃尽蓝忘机即刻奏琴招魂,竟还真的成功了。

       人或许会欺瞒蒙骗,问灵之下的鬼魂却不会。蓝忘机几问过后便换了安魂曲,将超度仪式又重新进行了一次,这才收琴离去。

       解决完这桩事,二人又在云梦城中添置了些东西,稍作停歇后便立刻赶往夷陵郊外。

       回程路上二人放慢了速度,细细分析了此前诸事始末。

       蓝忘机此来夷陵并非临时起意,而是许久前便有的打算。之前为协助准备围猎便将此事暂时搁置下来,如今时机成熟、且有了更多准备,他便立刻动身来此。

       三个月前,姑苏蓝氏、兰陵金氏、清河聂氏和云梦江氏四个在射日之征后兴起的家族组织了一场夜猎,目的地是温氏尚在时的教化之地——暮溪山。暮溪山中有一竞神失败而妖化的屠戮玄武兽,数年前曾险些将蓝忘机等人困死于洞底潭中,幸而众人发现潭底缝隙,侥幸逃脱,但当时并没能杀掉这只妖兽,留下了些隐患。射日之征结束后,蓝曦臣在百家清谈会上提起此事,各家便组织起来派出精英一同斩杀妖兽、超度洞中亡魂。

       尸体焚毁后超度亡魂时,遗留在屠戮玄武腹中的一把长满铁锈的黑剑释放出了极强的怨气,逼得众人不得不使出全力应对,合力超度后铁剑便由姑苏蓝氏代为保管,每月行一次安魂度化仪式,以平息剑上亡魂怨念、助其早日走入轮回,仙门百家皆知此事。

       但各家不知道的是,第二次安魂仪式次日,这把稍稍平息了怨气的铁剑,就在姑苏蓝氏眼皮底下失窃了。凑巧的是,此前数日一名外姓弟子自请脱离姑苏蓝氏,作为散修开始寻求其他家族依靠,而后便踪迹全无。

       蓝曦臣与族中长辈长老商议过后,本欲将此事在围猎后的百家清谈会上公布,不惜留下姑苏蓝氏失信失职之名只求尽快集合百家之力寻回此物、严惩窃贼及其身后势力。但这个决定在围猎结束前被蓝忘机临时否决了,家主蓝曦臣亦表示认可,此时应已告知族中前辈,开始做其它准备了。

       “所以你是怀疑,参与围猎的某一家中,有地位极高之人参与了盗取此物?”

       蓝忘机神情肃然,摇头道:“并无证据,不可妄议。”

       魏无羡眨眨眼,想了想道:“那是为何?门生们离开后,百凤山里又发生了什么吗?”

       蓝忘机道:“并未。”

       正因为没有才可疑。

       之前众人在山中四处行走猎取猎物,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两次撞上了那种形容诡异的魔物,偏偏众人在聚集一处后匆匆撤离、各家精英再返回后,却又一无所获。

       世上虽有无数不可尽知的偶然,却更有无可避免的必然。

       能让这山中原本存在之物在极短的时间内悄无声息地消失,若非有人真的只手遮天,便是主办围猎者所为。两种可能都不乐观,蓝忘机不想偏信任何一个,手中也并无证据,此时一切猜测都是无用。

       真正让蓝忘机引起警惕的,是他御剑于空中巡查时所见之事。

       他与蓝曦臣带领的一批修士所巡查路线经过了众人之前停留调息的地方,虽然御剑速度极快,他仍是看清了石壁上的变化——原本被血污浸染的石壁被突兀地炸出一个大洞,甚至还多了些灰黑色的痕迹,似是刻意在掩盖什么。原本此处正是众家所聚集的场所,应也无人回来再次探查,就算有问题也早已被探查了清楚,缘何非要用这么粗暴的方式毁掉血迹,还如此大费周折,将这里伪装地如此奇怪?若非兰陵金氏所为,也必有其中地位极高之人插手此事,不论是哪一种结果,指向的都是他们。

       蓝忘机不想草率判定此事,心中却多了一分计较,这才出言提醒蓝曦臣,并建议暂瞒玄铁失窃一事。若失窃之事早已暴露于外,那么此时公告百家可能正中对方下怀,不论是何人所为,都应防备。

       魏无羡也对“一无所获”这种毫无说服力的结果抱有怀疑,但一来他当时先行离开对之后的事态并无观察,二来他身处仙门之外并无可靠的经验以作佐证,只能暂且停留在“怀疑”上。

       他又问道:“那失窃之物与百凤山中的异状又有什么关系?”

       蓝忘机却未直接回答,道:“此事之后再提,还有一事。”


TBC


——————————


[废话时间]

1.那位门生是谁非常明显了。

关于苏涉作为外姓门生脱离姑苏蓝氏的时间点的 推断 来自 [原著第72章 桀骜第十六] 开头部分双璧听到苏涉声音时的反应、金光瑶的话以及苏涉对双璧出现的反应。

借用这个时间点进行剧情插入和胡编,希望不会显得太突兀。

2.这一章开始解密,时间线跨越可能会越来越大,关键情节会有一部分保留,这些部分即使没有老祖本人的存在也一样会进行。

3.温宁小天使都被写shi了,原创人物还没让他便当,确实有点扎眼……写第六章的时候纠结了好几天,近期也改了很多细节,最后还是不想让已经是个普通人的羡羡自此茕茕孑立无家可归,而且没这个人在有些事就更没法尬解了所以就………………都已经忍到今天了就原谅我这个傻砸嘛!好不好QAQ

评论 ( 20 )
热度 ( 48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挽槐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