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还在喜欢,吃粮出没。
主博子博所有产出不开放转载授权。
感谢喜欢,烦请尊重。

——————————
照影共执杯

【魔道祖师】今朝景(十九)

【脑洞】如果当年羡羡在被江叔叔捡回去前就已经被普通人家带回去了。

遍地OOC,对不起亲妈墨香_(:з」∠)_

>>>私设预警

>>>原创人物出没预警


————————————


       虽在事件的关键点挖出前的一刻突然被打断思路,魏无羡还是很快反应过来——毕竟蓝忘机绝非拿正事顽笑吊人胃口之人。魏无羡点了下头,等着他的后话。

       蓝忘机道:“琅邪尸阵与百凤山中魔物,应是同一批人所布。”

       再次提起琅邪尸阵,魏无羡心中瞬间浮起一股异样感,不自觉打了个寒颤——当时的情境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再次回忆那个场面,除却一阵强烈的不适感他也记不得别的。

       蓝忘机转头看他:“不舒服?”

       魏无羡摆摆手,道:“没有。你方才说那两处的魔物是同一批人布下的,何以见得?”

       蓝忘机从袖中取出一个乾坤袋,仔细检查一遍禁制后才道:“琅邪尸阵中所有尸体已被彻底焚毁,此前我留下了一些衣物碎片,连同部分无法辨认残肢来源的骨灰一同带回云深不知处度化。衣物上沾有粉末,经查有尸化之效。”

       魏无羡听得入神,接道:“之后你在百凤山,在那个什么魔物身上,也发现了一样的东西?”

       蓝忘机道:“我并未直接接触它,但其血肉所散发的气味与那些粉末相近,尚未证实确为一物。那魔物狂化之态,与琅邪尸阵之中尸体极为相似。”

       “但当时它明明……”魏无羡立刻反应过来,道:“斩杀之地的痕迹被清理过?”

       蓝忘机道:“不错。”

       魏无羡吸了口气:“也就是说,有人不想让任何人再有机会接触那魔物的尸体,甚至不惜暴露目的,以求不留任何证据。”

       大部分人都不会再巡查众人停留过的地方,而即使有人发现异状,也已无法获知究竟是谁意图掩盖,只能留下一桩悬案。

       蓝忘机道:“应是如此。”

       琅邪郊外的尸阵百家虽有所耳闻,但除了处理此事的姑苏蓝氏门生外,并无旁人亲临现场,众人对当时的实际情况都一无所知。且那时正值射日之征后期,各家自顾不暇,又怎会将一件已解决的琐事放在心上。严谨善思如蓝忘机,虽已留下了当时尸阵中残留的物件,却也在探查此事的过程中被堵死了所有的去路。

       百凤山中,蓝曦臣曾问过亲见另一只魔物的聂明玦有何见解,聂明玦那边的情况与他们所遇相差不大,但那边的魔物被斩杀后周遭突然出现了许多形容癫狂的妖类与怪类,聂明玦也认为那根本不像是正常的聚集,更似是受某种力量影响所致。

       无可探知的问题太多,没有一件得到解决,反而留下了更多谜团。

       但在这些仿若一团乱麻的未解之谜中,蓝忘机注意到了一条线。

       而此时魏无羡也发现了。

       “蓝湛,我有个问题,可能有点古怪,你看着回答一下。”

       “嗯。”蓝忘机微微颔首。

       不论什么问题,就算魏无羡说的是“看着回答一下”,蓝忘机给出的也必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如果说你们仙门世家一直以来所修之道,是借助天地灵气化生万象,”魏无羡摸了摸鼻子,缓缓续道,“那么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借助工具利用鬼气怨气妖气之流,以达到非人之力所能及的某些目的?”

       蓝忘机猛然停下脚步。

       魏无羡手中缰绳一紧,也跟着停下来,侧身回头看他。

       两人默默无言地对视半晌,魏无羡先败下阵来,连连摆手道:“那个,我就猜到你不会待见这种事,说说而已,哪有人会做这么缺德的事。你别这么看着我了,当我没说还不行吗。”

       虽是灵光一现的想法,魏无羡还是觉得这种做法实在太过大胆狂妄,况且有损阴德,于人于己百害而无一利。若是世上有人能有此本领御鬼驱怨,也算得上是旷世奇才了,但恐怕那背后的代价实在太大。

       蓝忘机却道:“若借助灵器,并非不可达成。”

       魏无羡随手顺了顺马鬃,道:“百凤山中的那些怪事,会不会是正是有人在试验手上某种召阴聚邪之物,被发现后才急于销毁一切暴露在外的证据?”

       蓝忘机道:“极有可能。”

       他抬步上前,魏无羡也转身拍拍马儿的脖子,拉起缰绳与他并肩前行。

       

       走出一段距离后,魏无羡道:“蓝湛,你记不记得你在夷陵的监察寮把我捞出来那次?就是射日之征刚开始不久那会儿。”

       “嗯。”蓝忘机微微颔首,“并非监察寮,那处应是温家私宅。”见魏无羡露出疑惑之色,他又解释道:“监察寮,是温家掠夺他人家府驻地设立的监视之所。如云梦莲花坞,就曾被温家强夺设为监察寮,为首者正是私宅内所住的温晁。”

       别处魏无羡不了解,但莲花坞正是他在重建,所有情况都清楚得很,中间那些事的前因后果自然也都串起来了。他道:“当时你与江宗主同行,是一起去拿他吗?”

       蓝忘机道:“他原本藏身在一处监察寮中,但那几日突然去了郊外私宅。我们赶赴夷陵时,监察寮已被兰陵金氏扫平,得到消息中途转道,恰好碰上他。”顿了顿,他道:“此去夷陵,与当时之事有关?”

       魏无羡点头:“没错。我被关起来时听到有人提过些与我爹娘有关的事,回家后就拜托朋友收集消息,零零散散的也不知真假,但最终指向的都是夷陵,也就确定了。他们已故多年,我原本想着花上几年工夫多了解些事总是好的,就一直没怎么着急。但前几天突然得到了些关键的信息,我等不及了,这才决定动身的。”

       顿了顿,他转头看向蓝忘机,道:“对了蓝湛,你认识温情吗?”

       蓝忘机道:“不算相熟,至多照面见礼。”

       魏无羡解释道:“是这样,我在被温晁抓走前,先是被人绑去了温情管辖的监察寮,她当时放了我又给我治了伤、后来还救过我大哥的命,于我家有恩,跟我们兄弟也算有点交情。前段时间她托我大哥转交给我一封信,里面提到了几个世家和一些人。”

       话到此处,魏无羡忽然沉默了。

       蓝忘机知他还有话要说,并不追问催促,微侧过脸看着他的眼睛。

       魏无羡斟酌道:“我知道你不太喜欢评价别的人或者事,不过事关你我的安全,还是想问问你的看法。”

       蓝忘机微微颔首:“嗯。”

       此时也没什么好迟疑隐瞒的,魏无羡直言道:“就我所见,温情并非十恶不赦、人人得而诛之的恶徒,且她一直行事稳重、为人也正直。但我毕竟不是仙门中人,不清楚她在当年的岐山温氏所作所为如何,想问问你的看法。”

       蓝忘机并未犹豫,道:“温情昔日精攻医道、文采出众,行事作风亦无过火之处,在外风评尚佳。但我与她未有相交,所知仅止于此。”

       “足够了,也真是难为你了。”魏无羡点点头,“既然如此,那咱们就暂且相信温情的判断吧。”说着,他从衣襟里抽出一封拆过的信,递给蓝忘机。

       “信放在你那儿吧,你比我靠谱。不论如何,都要麻烦含光君陪我走这一趟了。”

       蓝忘机接过信收进袖里,看着他道:“好。”

       

       

       五日后,夷陵山中。

       “……我四五岁那时候,成天都跟个野猴子一样蹿上蹿下的,也不怕生,来了精神不管在哪都到处疯跑,我爹娘也不逮我,就在后面笑眯眯地跟着。有一次在山里我野地远了,不小心掉进一个土坑里,只好等着他们过来找我,结果你猜怎么着?”

       魏无羡一上午都在兴致勃勃地讲他小时候的“英雄事迹”,蓝忘机自始至终在一旁默默听着,间或把水囊递给他让他歇一歇。现在魏无羡一轮说完、一轮又起,蓝忘机也丝毫未显不耐之色,淡淡看向他,道:“他们找到你了。”

       魏无羡笑着接道:“对。我娘也跳下来陪我一起在坑里看蚂蚁搬东西,我爹就蹲在上面看我们,还在旁边生火烤了兔子,哈哈哈哈哈!”

       蓝忘机想象了一下四五岁的魏无羡满身灰扑扑地蹲在一个露天的坑里、跟母亲凑在一起看蚂蚁叽叽咕咕说话的样子,目光不自知地柔和了几分。

       魏无羡笑够了,还是有些气喘,又接道:“还有一次在林子里,我爬到一棵树上,信心十足地觉得自己躲地很好他们都看不见我,还往来的方向张望了好几次想吓吓他们。等了半天都没等来人,我刚想抱着树干自己下去,就听见我娘突然在身后喊我,吓得两手一松差点掉下去。”他看一眼旁边的树,仰头笑道:“之后我娘一下子把我捞起来,飞到树顶上转了一圈,还对着树下的我爹招手。”说着,他还对头顶茂密的树冠挥了挥手。

       “还有……”

       “魏婴。”蓝忘机突然出声打断了他。

       魏无羡一顿,慢慢转头道:“怎么了?”

       蓝忘机摇头,道:“抱歉,方才听错了。”

       魏无羡觉得有些发晕,还是笑了笑,道:“没什么没什么,再还有我就想不起来了。我连他们的样子都不记得了。”

       这几天他已把所有知道的事和心里的猜测都跟蓝忘机说得差不多了,二人一路行来,相较之前也更熟络了些。魏无羡当时在姑苏酒肆里就发现,蓝忘机虽少言寡语,却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不论自己说什么他都能耐心听着,偶尔逗逗他更是十分有趣。

       想到这里,一路上隐隐的紧张无措也散去不少,魏无羡又兴奋起来,道:“我记得以前我爹总爱穿一身黑,看着挺贴身,但总是能找出各种小玩意儿来。有时候我娘和他比剑切磋,眼看着快输了就突然把剑扔到一边,抱着我过去摸他身上藏的小玩意儿,我爹只好收了剑到处躲哈哈哈。”他看了一眼蓝忘机的家纹袍,道:“你这家纹袍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倒是怪好看的。蓝湛,能不能透露一下,你把东西都藏哪了?”

       蓝忘机解释道:“内有乾坤袖,是常用的法器。”

       魏无羡眯了眯眼睛,脚步也跟着慢下来,喘了口气道:“可你琴与剑都佩在身上,还需要这种东西做什么。”

       忽的一阵风过,蓝忘机神情一凛,上前半步将魏无羡拦在身后,腰间佩剑出鞘半寸。

       他微微侧过头,沉声道:“为此。”

       蓝忘机话音未落长袖已然挥出,避尘剑光一闪,径直刺入了二人头顶的树冠。

       他带着魏无羡半转过身,向后推了他一下,道:“休息。”

       魏无羡知道自己帮不上忙,也不再多说,靠着旁边的树干慢慢滑坐下去,勉强睁大了眼去看蓝忘机那边的情况。

       冰蓝剑光飞速穿过周围一圈的树冠,剑光过处纷纷扬扬落下了许多被削成碎片的符箓,魏无羡抬头时避尘已回到了蓝忘机手中。

       魏无羡两手在地上一撑,微微弯曲的手指扣在地上,似被什么硬物硌了一下,他身上力气恢复了点,顺手地将那东西拿了起来,只瞥了一眼就立刻扔到了一边。

       白骨。

       准确地说应是一块碎裂的掌骨,旁边土中隐约露出些剩余的部分,几乎与魏无羡的手掌贴在一处。

       与此同时,蓝忘机的身影已闪至数丈外的一处阔地,剑影划过,挺拔身姿岿然不动,而慢慢向他围过去的几具摇摇晃晃的行尸瞬间便身首分离,扭曲着歪倒在地,发出沉闷的响声。

       避尘剑尖斜指地面,剔透澈亮的剑锋未染血污,凌凌寒光不带杀意,却逼退了地面上挣扎而出的一截干枯的骷髅手臂。

       “漂亮!”魏无羡精神一振,脱口赞道。

       说话间的工夫,蓝忘机已回到他身前,撩开衣摆半蹲下来,道:“还能走吗?”

       深山小路崎岖难行,一路还要穿行过不少低矮的灌木丛,两个成年男子并行尚且略显拥挤,更不必说骑马。二人早将马留在山下,一路到此已过半山腰,也该休息了。

       “有点困难。”魏无羡试着动了一下,立刻放弃了逞能的念头,但看着蓝忘机认真的神情又突然起了点坏心思,戏谑道:“怎么,难道你还想背着我走不成?”

       蓝忘机严肃道:“并无不可。”

       魏无羡一愣,顺口接道:“我觉得我还是挺重的,确实有点困难。”

       说到这里他才发觉,自己仿佛已经直接接受了这个提议一般,笑着摇摇头,刚要改口,却听蓝忘机道:“无事。”

       话音一落,蓝忘机起身将琴剑收入袖中,半蹲下来向他伸出手,似是要扶他,魏无羡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蓝忘机根本不是会跟他开玩笑的人,忙道:“别别别蓝湛,我随口说说罢了!歇一会就好,一会儿就好!”

       他干笑两声,一手在地上撑了一下坐直身子,又摸到了一小块硬邦邦的东西。

       有了方才的经历,魏无羡的反应也平淡许多,甚至还颇为好奇地拿起那块骨头,放到眼前看了看道:“这地方是座尸山吗,怎么随便找棵树底下一捞都有这种东西。这是人的骨头吗?”

       蓝忘机微微颔首:“腕骨。应是故去已久。”

       白骨表面已现出几丝裂纹,看上去颇有些脆弱,魏无羡轻轻放回原处,还扒了点旁边的土盖上去,小声道:“罪过罪过。冒犯了这位兄弟,别见怪。”

       他往旁边挪了挪,想给蓝忘机腾点地方,发现地上实在太脏又悄悄挪了回去。

       魏无羡装作无意地抬头看一眼蓝忘机,发现他竟还保持着方才的姿势,登时觉得有点头疼。他摸摸鼻子道:“不是,蓝湛,你真的非要背我不可吗,我现在浑身都是土。”

       蓝忘机不为所动:“无妨。”

       魏无羡锲而不舍道:“我一个大男人,上个山连路都没走几步就要人背,说出去多丢人,也太难看了。”

       蓝忘机依旧无波无澜:“深山无人,我不会说。”

       魏无羡抱着头道:“……就不能休息一会再走吗?”

       蓝忘机道:“此地凶险,不可久留。”

       魏无羡:“……”

       

       最终二人各退半步,相互妥协半分——魏无羡跟蓝忘机约好,最多劳他背一炷香的工夫,之后不论如何一定要自己走,蓝忘机也未反对。

       半个时辰后,蓝忘机停住脚步时小心托了他一下,并没将他惊醒。


TBC


——————————


[废话时间]

“频发失踪,揭开阴谋序幕。尸变魔物,威胁修士生命。疑案重重,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玄门百家,又是否真如表面一般的高尚无私?”

敬请收看本台今日午夜档特约解密栏目——《走进魔道》。

[乱刀剁死槐(直播).flv]

今天的羡羡显得记性很好呢√放心吧这只是暂时的(×

这篇最近又完全被其他脑洞挤了,对不起还在追更的小天使!!!我会抓紧写的,中间应该不会再有插队。

不要等啦,个把月才一更吧,而且也说不准啦【逃跑...

评论 ( 21 )
热度 ( 47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挽槐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