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还在喜欢,吃粮出没。
主博子博所有产出不开放转载授权。
感谢喜欢,烦请尊重。

——————————
照影共执杯

【忘羡】山之高(四)

蓝忘机醒来时已经躺在帐篷里了,头疼昏沉了好几天,到这一日早上终于清醒舒服了些,但想不起来自己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只有昨夜的梦境犹在眼前。

不论如何,那个结局都已算是圆满。

但蓝忘机感到胸口传来一阵阵闷痛,涌上一股强烈的无力感。一阵欢喜未达心底却又有半分悲伤幽幽而至,忽喜忽悲,忽惊忽安,仿佛心都要掰成两半。

情绪波动于蓝忘机是陌生的感觉,只在近一个月才频频出现,这次更是强烈地让他有些害怕。他只好尽力不去回想,却还是无法摆脱,只能默默压抑心中翻涌的情绪。

 

队伍踏上返程后就不再刻意小心收敛行迹,一群人在林地中穿行,不时停下来观察路边的高原植物,一路上有说有笑,反倒有种悠闲的意味。

这种赶路节奏并不需要频繁原地休息,所以这一日下午当有人发现队里有三名队员不见了时,距离那几人离队的时间可能已过去了很久。

蓝忘机尝试用无线电联系他们,但山中信号时强时弱,不知道发出的指令对方到底接收了多少。队里的年轻人都是性格活泼的人,平时很有想法但经常不听指挥,蓝忘机不能确定他们是否会乖乖等在原地接受救援。

他们行进的路线是尽量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但因为是在林中行走,稍一偏转方向可能就已经是在往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进。天色已经开始擦黑,众人不敢贸然分开寻找,但多耽搁一段时间搜寻起来就会更加复杂。

白巴提议将他们的队伍一分为二,一小半由他带去寻找掉队的几个年轻人,其余人留在原地等候,毕竟所有人中对这里环境熟悉的也只有他一个。

蓝忘机粗略地进行了分配,把自己也归入了寻人的队伍里,白巴欲言又止地看了他一眼,带着他们一起往回去的方向走了。

 

夜越来越深,林中完全陷入了一片漆黑。

队伍自进山后,只要天一见黑便尽量加快速度寻找休息的地方,夜间也仅靠火光照明,此时每个人配备的应急手电都还有足够的电量,他们排成一列,白巴负责引路,队伍最前、中心和最后各有一人打开手电,缓慢行走同时向四周搜寻。

他们找了将近一夜,天将明时蓝忘机忽然喊大家停了下来,让他们仔细听。众人观察一圈发现接近了一处陡坡,脚步声一停周围便没什么动静了,依稀能听见坡下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正是其中一个失踪队员的声音。

天未全亮,探头往下看去只见植株掩映错杂,完全看不清底下究竟是怎样的情况。队员们尝试大声呼喊对方也只能换来微弱的回应,无线电在这里完全失去了作用,情况很不乐观。

白巴在坡上方四处走了走,爬上了一棵树,他攀在树上往坡下张望,看了半天才跳下来,往一个方向指了指,“我看他们大概是从那儿下去的,这附近的坡都不短,”他看向蓝忘机,“队长,你跟我一起下去看看?”

蓝忘机点头,将包里所有救援装备检查了一遍,又跟另一名队员商量把他的包给了白巴,二人小心地拉着绳子往坡底靠近。

绳没放完二人就踩到了一处平地,他们打开手电四处寻找,同时大声呼喊那几个人的名字。不远处传来一阵翕动而后就有了回应声,二人赶忙过去,只见两个年轻人正缩成一团四处张望,一见他们直接兴奋地跳了起来。

看到他们还活蹦乱跳的样子二人都松了口气,蓝忘机简单地询问了他们的状况,确定他们都没受什么严重的伤,这才问道:“你们没和苏涉在一起?”

两个年轻人四处看了看,道:“天没亮的时候周围有奇怪的动静,苏大哥说他去看看让我们自己小心些,他还要顺便找找有没有帮我们爬上去的东西,结果到现在还没回来……”

蓝忘机点了点头,带他们往绳索垂下来的地方走,没再细问。

把两个年轻人送上去,二人又分头四处找了找,仍然没有找到苏涉。蓝忘机让白巴先带着人回去跟队伍回合,把绳子在树上固定好,沿路留些标记指示,自己稍后再去追他们。白巴劝了劝还是没说动他,只好攀上绳子先走了。

蓝忘机看着白巴逐渐消失在视线里,抿了抿唇转身回到了刚才走过的地方。

一个黑影从树丛里窜出来奔到他身边晃了晃,蹦跳着跟在他身后一起往另一个方向走去。

 

走到一棵树下,蓝忘机顿住脚步,那鹤也跟着停了下来,仰头好奇地看他。

蓝忘机半蹲下去,道:“现在是白天,不怕被发现?”不自知的温柔漏出去,轻地像是怕吓走它一般。

那鹤歪了歪头,一双橙色的小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他,好像在很认真地听的样子。

蓝忘机从前没跟它说过话,只当它没有听懂,静默地看了它半刻,还是继续说道:“前些天我在湖边看见了你的同伴,但没有找到你。”

很遗憾。

那天他拿着望远镜四处寻找,没有一只鹤尾巴上带着它这样的红羽,也没有一只像它那般地蹦来蹦去。黑颈鹤三五成群,都安安稳稳地用尖嘴在泥土里和湖水中寻找着食物,安静地像一幅画。

但缺了那抹红,就没什么亮色可观了。

蓝忘机眼帘低垂,神情温柔地摸着那鹤的翅膀,帮它拨掉了粘在上面的几片叶子,又给它顺了羽毛。他一下一下摸着,顺完了这一边又用另一只手手去顺另一边,那鹤颇为自觉地转了个身,还很是享受得扭了扭,露出点得意的样子。

还从来没有会像它这么粘着他的小家伙,虽然只见过几次,但蓝忘机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有些舍不得它了。

但他不可能带它走。

高原之上天高地阔、人烟稀少,高山深川浩浩渺渺,阻隔了人类社会的一切,况且它也有自己的伙伴和家,怎可能离开。而且黑颈鹤是极为稀少的珍稀保护动物,蓝忘机身为珍稀动物研究员对它的保护意识更是强到压过了一切,不可能忍心让它遭受任何被觊觎的危险。

但真的很遗憾。

“我……要走了。”蓝忘机抬起头,一瞬不瞬地看着那鹤,眼神专注。

这一次那鹤像是听懂了的样子,颇有些依依不舍地拱了拱他。

蓝忘机心中一软,站起身来在它头上摸了摸,末了还是没忍住弯下腰去抱它。

这么瘦弱的小家伙,这么可爱的小家伙。

蓝忘机悄悄地打算以后多申请几次来这边考察研究,也许还能碰上它也说不定。但一想到如果能再次见它也许它已过了繁殖期,择偶交配有了自己的伴侣,蓝忘机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别扭和抗拒。

“那还是……不要回来看它了。”搭在那鹤身上的手指动了动,又微微握成了拳头。

蓝忘机放开被自己抱住的鹤,倒走几步向它挥了挥手,那鹤跳了两下,又扇了扇翅膀,算是跟他告别。

他回转过身,大步往上坡的方向走去,却发现自己越来越迈不动步子,越走越慢,直到最后鞋底在地上重重地摩擦了一下,终于顿住了脚步。

身后没有动静,蓝忘机低下头,深深吸了一口气。

既然以后都不会再有机会见了,那再看一眼也好,最后一眼。

就在蓝忘机正要回头的时候,远处忽然传来“砰”的一声巨响,接着就是一片死寂。

枪声。

在大脑做出反应之前身体已经先一步动作——一人一鹤,一发足狂奔、一振翅而飞,毫不犹豫地向着那个地方飞奔而去。


TBC

评论 ( 6 )
热度 ( 276 )

© 挽槐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