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还在喜欢,吃粮出没。
主博子博所有产出不开放转载授权。
感谢喜欢,烦请尊重。

——————————
照影共执杯

【忘羡】山之高(八)

魏无羡这边终于偃旗息鼓了片刻,蓝忘机那边却开了口:“你在此百年,今日之事,可是寻常?”

他心头忽然一阵强烈的疲倦。虽能感受出魏无羡对一些事的刻意隐瞒,但也不知到底能得几句真话,被那些奇异的神思困了许久,蓝忘机觉得有些累了,脑子却不得闲,便想到了适才之事。

原本还想粉饰太平的魏无羡这才想起了蓝忘机此行的目的与身份,默然一叹。

“嗯……”魏无羡舌尖点了点嘴角,用了一个还算轻松的语气:“其实从几十年前开始,我们就很少有同伴活过30年了,刚才那种场面倒是也没什么,总算它们都没有伤亡。”

他瞥见蓝忘机的脸色似乎变得有点白,不知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便补充道:“也就是虚惊一场,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它们祖祖辈辈都活在太平安详的环境中,一朝遭到觊觎便是血流成河、尸横遍地,深切的恐惧都快要融入血脉,随着短暂的生命不断流传。而他纵然有幸能得永生,却终究不是真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神明,这次救得了一个、下次救得了一群,却终究是分身乏术,只能眼睁睁更多同伴死去。

这里的百姓过去曾敬黑颈鹤一族如神明,原本尚能护佑它们免遭屠戮,但也因此有些人以生啖鹤肉为荣,坚信吃了它们的肉就能飞升成仙,指向它们的枪与刀便越来越多。

魏无羡一手压在伤口上,用了点力往下按了按,勉力不去回想那些亲眼目睹过的血腥画面,失了血色的唇角微勾,眼里却没有一丝笑意。

其实它们本就不是什么天上的神明,被人类敬畏这种事更是根本无从得知,却要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人总说“上天有好生之德”,但上天的教诲尚且一字不听,却还妄想着成仙成佛,是不是太贪婪了些?

手心一阵温热,魏无羡低头一看才发现指缝中又溢出了不少鲜血,黏在指缝间很不舒服。他偷瞄了蓝忘机一眼,见他没有看向自己这边,心里一松,迅速拢了拢衣襟,又把沾满鲜血的手在下摆上攥了攥,结果越擦越脏,只好作罢。

其实蓝忘机还未从刚才的震撼中走出,虽在听着魏无羡说话,倒是并没注意他的小动作。

他投入研究多年,虽是性情耿直却并不天真无知,但心里确实还曾以为这些生存在高原上的生灵会逃过被猎杀的命运,如今看来是真的不可能了。

这次是被他撞见了,尚可以说是“有惊无险”,那他不在这里的那些时日,又发生过些什么、还有多少事是他不知道的?

深山之中的牧民愚昧无知、坐井观天,又毫无法律意识,为了生存动了歪脑筋,又没有受到过严厉惩治,自然变本加厉地利用这些动物发财,永不餍足。

而他看在眼里却无力改变、束手无策,甚至险些在这里葬送了自己和魏无羡的性命。

蓝忘机握紧了双手,又徒劳地松开。

“你看你,黑着一张脸跟媳妇儿给人侮辱了似的。哎呀好凶!来来来,松一松嘛!”

魏无羡无法忍受这种可怕的沉默,把空闲的那只手在衣服上蹭了蹭,伸过两根手指去揉蓝忘机拧得越来越紧的眉头,动作熟稔而亲昵。

他毫无所觉一般地又接道:“哎,挨枪子儿的是我好不好,你就笑一下嘛,就当安慰安慰我行不行?”说着就作势要捏蓝忘机的脸,见他丝毫不为所动、也不看自己一眼,便有些泄气地收回了手,偏过身子想挪到他面前去,不料动作太大一下子扯到了伤口,登时就要痛呼出来,憋得龇牙咧嘴的。

蓝忘机心里发堵,又着实很担心魏无羡的伤势,跟自己置了会气便认命地放弃了,余光瞥见魏无羡正往他这里凑,便稍稍偏过头去看他,却见他正一脸扭曲地忍痛,心尖狠狠地抽了一下。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这么愤怒,这么……

魏无羡低着头轻声地抽气,缓了一会才有气力继续胡说八道,甫一抬头就看见蓝忘机正双目发红地盯着他,看上去颇有种咬牙切齿的意味。他心里一抖,试探道:“……蓝,蓝湛,怎么了?”

蓝忘机不为所动地看着他,魏无羡被盯得头皮一阵发紧,举手投降:“好好好你不安慰我也可以,反正你说得肯定没有我好听,你负责好看就可以了。”

可惜蓝忘机现在的神情一点也不好看。

空气中的血腥气变得有些浓,魏无羡一时忘了藏住的那只满是血污的手,狰狞的暗红色狠狠地扎进了蓝忘机眼里。他看上去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表情变化,但魏无羡就是觉得一阵寒意“噌”地一下爬上了脊背,没来由地一抖。

他让魏无羡靠在石壁上,制止他再用手去遮掩伤口,转身从背包里取出些纱布绷带,简单地用酒精棉球擦了擦自己的手,准备给他做简单的止血包扎。

魏无羡新奇地看着他的动作,整个人都被吸引住了。倒不是说这些东西有多新鲜,而是蓝忘机冷着脸拆纱布缠绷带的样子,让他觉得格外赏心悦目。

「嗯,确实挺好看的。」

素来跟“安分”二字无缘的魏无羡一动不动地看着蓝忘机小心地解开了他的腰带,掀开粘在伤口上的中衣露出那个狰狞的伤口,俯身低头仔细地检查。

他盯着蓝忘机头顶的发旋,眨了眨眼睛,忍住了想要在上面拱一下的强烈冲动。

不过片刻,蓝忘机就抬起头来,神情严肃,声音却有些不稳:“伤口是枪伤,但不见子弹,可能是穿进了腹内,你忍着些,我找个干净的工具往里面探一探。”

魏无羡闻言一愣,连忙摆手:“不用了不用了不用了!”

蓝忘机不认同地看着他,想着魏无羡大概并没有受枪伤的经历,耐心解释道:“子弹留在体内可能会移位,很容易伤及脏器,最好还是尽快取出来。”

知道他显然是曲解了自己的意思,魏无羡解释道:“不不不,子弹已经不在里面了,不用找了,堵上就行。”

蓝忘机从没听说过子弹穿进体内还能自己掉出来的,以为他只是怕疼不想受罪,摸出手电又低下头去小心地检查了一遍,确实没有发现弹头,这才疑惑地抬头看他。

不知为何,魏无羡觉得一阵心虚,手在衣襟里摸了摸,打着哈哈道:“嘿嘿,那什么……我撂倒那个不要命的家伙之后往回走,觉得受伤的地方怪沉的,就伸进手指去摸了摸,就弄出这么个东西来,看起来挺好玩的,就没扔。”

他张开掌心,正是一枚粘着血迹的子弹。

相似的东西其实他见过无数次,每一次都伴随着同伴的惨死。这一次真真切切地打在他身上,他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感觉,想也没想地就留下了这个东西。

蓝忘机倒吸了一口凉气,眼神一直停留在魏无羡手心里的那枚子弹上,直到魏无羡举得手酸收回去后,他才觉得自己缓过一口气来。

蓝忘机无奈地摇了摇头,也不知该说他什么。虽知魏无羡并非常人,但还是不能接受这些疯狂之举。

真的很疼。

蓝忘机仔细地把纱布卷成条填塞进魏无羡的伤口里,又用绷带一层一层缚住,待到收拾干净已是一身的汗。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中途究竟深呼吸了多少次,才稳住了微微颤抖的双手。

而魏无羡虽然面上一阵阵地抽搐,却还是一声都没发出来。他看着蓝忘机的动作,觉得好像也没有那么疼了,倒是胸口处有些奇异的感觉。

大概是这个山洞构造独特,他总觉得有些憋闷。

 

夜里魏无羡疼得缩成了一团,半梦半醒间两手紧紧地捂在伤口上,鲜血淌出指缝滴落在地上,发出“啪嗒”的轻响。他脑中一片混乱,两腿在地上乱蹬,口中无意识地呢喃着些什么,将本就因担心而浅眠的蓝忘机惊醒了,蓝忘机用手背碰了碰他的额头,烫得厉害,赶忙从应急药包里翻出了些消炎药来准备给他喂下去。

他把蜷缩在地上的魏无羡扶起来靠在自己肩头,轻轻晃了晃他的身子,又试着喊了几次他的名字,都只换来几声无意识的哼哼。

蓝忘机无声地叹了口气,一手掰开魏无羡沾满了血的手,一手抚在他背上轻轻地拍着。

“蓝湛……”魏无羡含糊不清地嘟囔道。蓝忘机以为他醒了,偏过头去看他,发现他只是在说梦话,但还是在他耳边轻轻地应了:“我在。”

待到魏无羡终于平静下来些时,蓝忘机慢慢扶着他靠在石壁上,抬了抬没有受伤的腿想要撑起身来,却发现另一条腿原本应该已经断裂的腿骨似乎没什么疼痛感了。他试着用手摸了摸伤处,惊讶地发现似乎只是皮肉有些擦伤,内里的腿骨完好无损。

蓝忘机对于任何事情的接受能力都极强,即使眼前的一切让他完全无法用过去所知的常理解释,他也依然能平静地面对。他下意识看了一眼一旁双目紧闭的魏无羡,心里便有了数。

不知自己的腿伤愈合的这么快,他的伤口却为何一直流血不止。

蓝忘机起身到魏无羡身前掀开被血污浸透的衣服,小心地撕下已经没法看的纱布胶贴,露出下面的血洞。腰上那处伤口相较他白天所见已经收小了许多,愈合的速度相较普通人也快上很多,但因为疼痛的缘故总被魏无羡胡乱地按来按去才总是裂开。

蓝忘机无奈地摇头,尽量放轻动作给魏无羡上药包扎,时不时瞥一眼他的神色,怕自己控制不住动作把他惊醒。

包扎完毕草草擦了擦手,蓝忘机看着一边的药片有些犹豫。

他不知道解热抗炎药对魏无羡到底有没有用,但此时条件恶劣,任他烧下去总是不好的。

他盯着魏无羡的睡颜看了半晌,眼里一阵挣扎,直到手心的酒精棉球变得有些干燥,才终于停下不断擦手的动作。

蓝忘机一手松了松魏无羡咬紧的下颌,另一手打开水囊,喝进半口水并药片一起含在嘴里暖了暖,他闭了闭眼睛,倾身上去微微抬起魏无羡的下巴,冰凉干燥的双唇彼此贴合,一点点将口中的东西渡进去,不知花了多久才把那半口水喂完。

药片在口中停的时间有些长已然化开不少,满口都是淡淡的苦味。

蓝忘机别过头去轻轻舔了舔下唇,好像有点甜。


TBC

——————————

[废话时间]

给各位小天使比一个放大的小心心!mua~

评论 ( 11 )
热度 ( 271 )

© 挽槐曲 | Powered by LOFTER